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瑞士自殺現況


那一篇文章講得其實很真實。

瑞士人不習慣傾吐心事,即使在親密的好友跟伴侶之間,有心事也傾向保持沈默跟優雅,所以常常都是這樣,瑞士朋友的自殺,總是讓人不敢置信。一般寧可付錢跟心理醫師說,心理醫師因為職業關係是絕對不會對外傳出的。

其實我覺得華人之間會一起幹谯一起吃飯逛夜市,真的挺好的,可以宣泄壓力。這裡就是這樣,風景一塵不染,很安靜,沒什麼人,根據統計,瑞士十一月開始進入秋冬,少了陽光,也開始進入自殺的旺季。

此外,還有軍槍的問題。瑞士官方每一年都會做統計,關於自殺死因。自殺排名第一的是「拿槍轟腦」。而瑞士,是歐洲國家自殺率數一數二的。

是這樣的,因為瑞士是全民皆兵,每一個瑞士男人當過兵之後,政府會送你一支槍在家裡藏著,這是傳統。

曾經學界跟左派研究發現,如果沒有這個政府送槍的傳統,瑞士自殺率可以大幅減低,因此左派跟學界曾經發起了公投案,希望廢除這傳統,很可惜的是,最後這個公投案沒過,因為多數瑞士人最後選擇了繼續保留這個「光榮」的「捍衛中立國」傳統...

又是一個傳統害人的例子,所以我現在總是說,地球是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