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寫在成大廣場命名事件隔天

今天早上把公投的票填好,放進信封,然後把它放進村公所的信箱。

在瑞士,凡事交付公投。一年大約就可以投四次聯邦層級議題的投票,如果加上林林總總關於州層級還有村層級的議題,那一年投上十來個議題不是不可能。並且,公投票是和一疊厚厚資料一起裝在信封裡寄來的。是這樣,為了讓人民充分理解該議題的正反利弊,附上各家意見,讓人民自己斟酌做主。

但是,還是有很多瑞士人,看那厚厚一疊議題資料,就覺得沒時間看。唉,沒時間,算了不投吧。

瑞士投票方式其實也很民主。可以選擇開票當天親自前往村公所投票,也可以選擇用郵寄的方式。就像我昨天,收到要投的票和相關資料,開票時間卻是二月九號,所以我有將近長達一個月的時間,去思考我的選擇。

但,還是有很多瑞士人覺得,唉,我很忙,沒時間,算了不投吧。

或許政治夠清明,人民權利受到保障,也或許在瑞士民主像空氣一樣平凡而自然,在瑞士,一般民眾的政治參與度,竟然並不算高,投票率一般只有百分之三十到四十,即使是非常引人關注的議題,投票率只要能過百分之五十到六十,就算很不錯了。

而在世界有些地方,卻是得用生命抗爭、用時間等待,才能去換取一張選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