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

作簡報---瑞士高中生就懂得的事

一直都很欣賞瑞士大學生簡報的風格,口才一般都相當流暢大方,簡報設計往往也清晰美觀。

那麼瑞士高中生怎麼樣呢?

去年底,為了想要瞭解歐洲年輕世代對亞洲流行文化的想法,於是我將一堂課九十分鐘,完全自由交給學生去發揮。讓他們自己去規劃,去主持一個主題的演講。

今天他們給我看做好的簡報,共三十一張。雖然兩個星期之後才上台,但是我已經給他們滿分。

原因是:

1. 自主規劃的能力:

題目自定,介紹KPOP。看簡報流程,全部自己設計好,開頭主幹結尾,簡要明瞭。

2. 自我要求的能力:

其實中文課不算在正式學校成績裡,所以他們隨便報告本來也無所謂的。當初我只說,一切你們自己決定報告的形式。沒想到,學生這麼認真,一做就是專業簡報三十一張。而且,兩個星期之後才上台,現在就做好了,讓你知道他們不是亂趕工應付來著。

3.簡報的視覺設計:

簡單扼要醒目,該有音樂的部分有音樂,該有文字的部分,怎樣出現?該在哪裡出現?都考慮到了這些魔鬼細節。我很誠懇地告訴他們,老師是電腦白痴,我絕對做不出你們的二分之一水平。

才高中一年級的瑞士女生而已,今年滿十六歲。

我還在想,我十六歲時,在做什麼?噢寫參考書,準備大學聯考。

今年我三十七歲,卻發現那些年寫的那些參考書,現在跟我的專業一點關係都沒有!相反的,我卻需要瑞士高中女生十六歲就懂得的自主規劃能力與簡報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