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歐洲那些事兒: 怎樣洗廁所?

我在歐洲,學到最重要的,不是文憑,是:怎樣洗廁所。

大家猜一下,這個洗手台用多久了?






答案公佈:洗手台已經用了六年。從六年前搬來新家就是這個樣子了

剛來瑞士的時候,我心裡發出一個疑問:為什麼瑞士人家裡的廚房以及衛浴設備,永遠都像新屋展示?不要說是六年,看過十五年的,三十年的,水龍頭也永遠這樣亮晶晶。

是不是要天天刷洗呢?那不是很累嗎?他們是怎樣辦到的?

發問,然後開始找答案。

原來是有關鍵的,關鍵藏在細節與步驟中。

問過瑞士人,我才知道:

1. 千萬不能拿粗糙的菜瓜布或是鐵絲網刷洗!!(心得:原來有新概念

只要一刷,表面就會留下極細小的刮痕。這一些細小的刮痕,經年累月,水漬與鈣質就會變成陳垢,讓水龍頭跟任何白瓷表面顏色開始變得暗沈。所以,以前一直相信要乾淨,就是要勤奮刷洗,拼命拿菜瓜布或鐵絲網刷刷刷,其實正好相反,越刷會越慘。

2. 抹布有三種 :(心得:魔鬼在於分類)

既然不能拿粗糙的菜瓜布,那要拿什麼清潔浴室跟廚房呢?答案是柔軟的布料。像是海綿其實也可以,但是現在市面上海綿另一面往往就是菜瓜布,我唯恐不小心刮到,還是堅持用柔軟的布來刷洗,刷洗完又可以直接放進洗衣機,不會變得烏七媽黑。

我家的抹布有三種,這也是請教高人才得知,瑞士主婦的抹布大有學問,不但分類,洗得雪白,有一些人(如我婆婆)還會燙抹布。我比較懶,自認有長進就好,不必完美升天得道。

抹布分成小中大,如圖所示,從左到右。




3. 清潔步驟:(心得:小事要做得好,也有步驟的)

-->柔軟小抹布沾一點清潔劑和水,把污垢抹抹,用水沖。

-->接著,再拿乾淨的中抹布,把剛剛洗好的衛浴設備,用中抹布把水漬擦乾。(馬桶裡的水是可以跳過的XD)

水漬擦乾的步驟很重要。很多人以為刷洗,整個濕淋淋的才叫洗乾淨,大錯特錯。所謂乾淨乾淨,就是要把水漬擦乾。水漬如果任其乾掉,上面的礦物質就會殘留在器物表面,這也是造成顏色暗沈的直接元兇。

-->大抹布是擦手用的。整個步驟很輕鬆,不用刷得要死要活,如果很忙,一個星期一次就很可以了。

結論:我在歐洲學到的事情,就是學到怎麼解決實際問題。你很羨慕人家家裡乾淨,日久彌新?去問。問了才知道,原來有這樣那樣的祕訣與步驟,那,就把大問題化為一個個小細節,實踐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