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歐洲那些事兒:瑞士公投



今天瑞士公投結果揭曉:極右派所提出的限制外國移民法案,通過。對這結果,我已經很無力,不想深入討論、分析、預測了。總之可以確定的是,以後瑞士跟歐盟的關係,走著瞧唄。

公投的結果就是這樣了,必須接受,不管你喜不喜歡。即使是不到百分之一的差距。

這一次全國公投的結果非常瑞士,我覺得倒是應該跟台灣人說明一下。

1. 馬鈴薯絲餅界限(Roestigraben):

瑞士其實不是一個意見統一的國家。一般法語區跟德語區的看法往往分歧,比如說,對待外國移民這一議題來說,法語區通常開放些,德語區則保守些。在瑞士,對 於瑞士德語區跟法語區的分歧,我們給了一個暱稱,叫做馬鈴薯絲餅界限。看到這一次投票結果沒?紅的是法語區,表示反對極右派提案。而左邊綠汪汪支持極右派 提案的,全是德語區。這就是瑞士搞笑的地方,大家都講自己的母語,然後明明腦子是不同的文化跟邏輯,但又是同一個國家。

2. 城鄉差異,很大:

如果篤定說瑞士德語區就是不歡迎外國人,這也是打翻一條船。因為在蘇黎世、巴塞爾這一些國際大都會,雖然是德語區,但是還是變紅了,跟法語區腦子想的一樣。這告訴我們一件事情,在一個國家,除了語言、文化會影響政治,連城鄉也是會直接影響投票結果的。

3. 瑞士教我學會如何進行自動洗腦:

我以前都會覺得,如果推動一個概念,只要想得周詳,準備充分,只要我的同事、長輩、團隊都支持我,就可以成功。可是在瑞士推動中文教學這幾年,我才發現我和我的夥伴們,根本不是在一個國家推動中文,而是在26個國家同時作戰!

瑞士26個州,每一個州語言、民情、政治風向、經濟社會都不一樣。如果希望拿一個堅持、一個理念去走遍全瑞士,幾乎可以確定一出了州界就會被擋下來了。

瑞士太多元了,我感覺到自己天天得自動進行好幾趟洗腦工作不可。我常常一天會奔波在四個州之間,從法語到德語,又從德語跑到法語。一到新的地方,當我接觸 到新的朋友或同事時,就把自己在上一州本來已經設定好的思維模式,自動嘩嘩嘩地,在腦中自動把上一個程式檔通通清洗掉,趕快更新...

洗腦也可以是這樣子洗的,其實。


補充說明:

馬鈴薯絲餅是瑞士的國菜。味道像是韓國海鮮煎餅,但是沒有海鮮沒有菜,只有馬鈴薯,好不好吃請自動想像。拿國菜當做彼此差異的暱稱,也是瑞士人的另類幽默XD熊熊讓我想起台灣會不會出現滷肉飯界限,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