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歐洲那些事兒:瑞士工作百分比

「你工作百分之幾?」

在瑞士,當我們談到工作時,我們講的往往不是工作地點跟薪水(隱私啊~),而是工作百分比。

每個星期至少有兩天,在我家附近,也有一個媽媽,悠閒地帶著兩個小孩走路上下學。有時候我們送完孩子,會一起去喝咖啡。喝完咖啡,接著買菜,買完菜親手為家人料理三餐...

這一位媽媽叫做蘇菲,她的職業是護士。不是全職家庭主婦。

作為一個在大醫院工作的護士,怎麼還可以在白天照顧孩子,享受家居生活呢?

很簡單。因為在瑞士,工作是用百分比算的。一周只工作百分之五十的護士蘇菲,其他空餘時間,完全可以分配給家人與孩子。

是這樣,在瑞士的徵人廣告中,都會注明要找多少百分比的人才。一般來說,一天算工作百分之二十,如果整個星期,天天上班,這叫做工作百分之百。

一般來說,瑞士人,不只婦女,為了兼顧家庭以及個人職涯,完全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去尋找、選擇、調整自己的工作百分比:比如小孩子還小需要大人陪伴時,只工作百分之二十,然後隨著小孩逐漸長大,自己希望多衝刺事業時,可以跟僱主討論協商工作百分比。

工作百分比,完全是自主而人性的,是可以通融商量的,非常彈性。

上一次回台灣,遇到一位剛剛在大醫院工作,不到二十五歲的年輕護士。她告訴我,她不敢想像她這一個工作還能維持多久?如果以後結婚怎麼辦?如果以後有小孩怎麼辦?如果以後...

我該怎麼告訴她,在瑞士的年輕人,對於那個「以後」,是有權利決定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