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雞蛋這邊

楊索是我近幾年最欣賞的台灣作家之一。她的文字帶著一種真誠的溫度,沒有微雨散步的矯情,人如其文,文如其人。

楊索提到身為一個作家,為什麼反服貿的問題。這,也是我這一段時間,不斷質問自己的一個課題。

首先,提到了言論與創作自由。

自由是台灣的文化資產。這樣的一個概念,是真的。


有些國外漢學界與文化界友人,這幾天已經開始擔心,以後是不是還可以相信台灣的媒體與創作。因為過去,台灣民主的多元論述與創意,外國友人給了他們全部的信任與支持。

再談到中國的創作吧。其實其實,中國近十年的創作,在自我個性的追求,以及自由的人性想像上,已經有太大太大的突破,人性與想像是無法壓抑的,他們原也是這麼努力著。如果未來台灣文創還要自行繳械這樣的一個幸福,那會是多麼可惜的一件事啊。

那麼,開放服貿,是否可以刺激提升台灣的文創競爭力呢?

我的想法是,要一個孩子身體強壯,俱備良好的抵抗力,需要放手,讓他在陽光下奔跑,在草地上翻滾。這就像要孩子鍛鍊體魄,一定要讓孩子有基本符合健康與安全的條件,才能用飲食與運動,持續增強競爭力。

而並不是為了增強抵抗力,把孩子推進實驗室裡,強灌他一瓶滿滿的大腸桿菌,然後告訴他,這個細菌的威力可以讓你有抗體,但至於有抗體之前,副作用是什麼?會不會導致死亡?我們不知道。

我站在,雞蛋這邊


從頭到尾,我沒有反服貿,也沒有支持服貿。村上春樹說,在高牆與雞蛋兩者,他選擇支持雞蛋。我們的孩子,我們的弱勢婦女,我們的學生,我們所有沒有人脈與財富的老百姓,都是雞蛋。與高牆相比,雞蛋脆弱,但卻有無窮的生命力,有著無形的希望。

我也是這樣。我覺得,作為一個文學藝術的忠誠信徒,支持沒有權力的弱勢族群,選擇站在雞蛋這一邊,是永遠的義務,也是一輩子的承諾。





以下摘自村上春樹,這一段文字也是我這一段時間心情的寫照。

【以卵擊石,在高大堅硬的牆和雞蛋之間,我永遠站在雞蛋那方。
無論高牆是多麼正確,雞蛋是多麼地錯誤,我永遠站在雞蛋這邊。
誰是誰非,自有他人、時間、歷史來定論。但若小說家無論何種原因,寫出站在高牆這方的作品,這作品豈有任何價值可言?】




陽光,空氣,花。珍惜我們的自由,文藝創作才能綻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