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安全核電的真相:寫在洪仲丘案判決之後

很多人相信,只要核電廠運作正常,就是最安全便宜的能源,不會死人。

但,或許你不知道,當你正在享受安全的核電時,地球另一端,有人正為你而死。

製造核能需要铀。大家想過,铀從哪裡來,怎樣來的嗎?

瑞士國會議員Isabelle Chevalley女士,曾經前往尼日,實地考察當地開採铀礦的情形。她所寫的紀錄是這樣的:

來自西方先進國家的核能大公司,為了省錢省成本,根本沒有告知當地居民危險性。當地人直接暴露在危險之中,沒有任何保護措施,就這樣尼日礦工傻傻地挖著铀,賺取微薄的工資。

那這麼多當地人得癌症,怎麼辦?

沒關係啦!直接判這一些人‘愛滋病’,就好啦!(醫院蓋章)



說實話,我本來一直對Isabelle Chevalley女士這一篇文章特別觸動,覺得若因自己的便利,而造成別人的死亡,會感到不安,所以我要拒用核能…

但是今天,就在得知洪仲丘案判決的今天,我突然覺得好絕望。

連自己台灣子弟的一條性命、甚至兩萬條性命,都可以踐踏虐殺,都可以說是無心之過,這樣的一個政府,又哪裡會珍惜在遙遠地球另一端,默默死去的人們呢?
Isabelle Chevalley女士原文連結:http://www.letemps.ch/Facet/print/Uuid/390924be-a43a-11e1-8393-1fc615131f93/Mine_duranium_ce_scandale_que_lon_refuse_de_vo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