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補記:回批評者的一封信

這是我給一位指正者的回應,我覺得可以貼在這裡,大家瞭解一下為什麼我寫這麼多政治不正確的文章了。

------------------------------------------

XXX老師您好,謝謝您對我個人教學經歷與觀點的指正,我的個人觀點是不是包糖衣的毒藥?這倒是無所謂,我無意成名,只是很想把事實寫出來,因為我發現這麼多台灣年輕人花了四年甚至六年的時間,畢業之後才發現找不到工作,而國家或高層仍無視真相,而這很可怕。

我的觀點是以User Experience 出發,無論是學習者本人還是教學者本人。 您說我外行,這一點我承認,雖然我在瑞士至今教了十二年,但是我的確覺得自己一直都需要進步,在去年我自認不足,發現歐洲人的學習邏輯跟我們一直相信的華語教學概念有很大的落差,所以,我在去年又回到瑞士大學研究所,想自己找答案。

我找到的答案,就是請注重User Experience。歐洲人學習外語,完全重視市場與效率,特別是個人使用者經驗的效率。這不是孔院派人來教我的,是我自己跟歐洲人學到的。

誰在學華語?我們的教學對象,不是我們的長官,不是我們的國家,不是我們的政策,是外國人。所以,我始終無意猜測政策的風向,我只想給外國人他們想學的東西。落實我們的目光,才能走對我們的方向,寫出我的真心話,不僅是對我自己誠實,也是對後面走過來的年輕人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