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你,有夢嗎?

2013年12月31日的下午兩點,瑞士的冬季,出現了難得的午後陽光。趁著2013年最後一天的陽光還沒落下,帶著孩子們去附近的鄉下走走。

我們來到了一個小村莊。這個小村莊真的很小,整個村莊一眼就看得出有幾間農舍,大概五六間吧,據說,整個村莊最多不超過一百人。這小村莊,叫做Montavon,多數村民也是這個姓Montavon。

小村莊位於瑞士西北角落,靠近法國與德國的邊界。我看著2013年最後一天的太陽,往西傾斜,仿佛準備在幾小時之後親吻地平線,而那地平線是綿延天際的大森林,一切是這麼靜謐無人。我不禁想起遠方的台灣,應該是進入黑夜的狂歡倒數了吧,突然覺得眼前的陽光森林,有種很遙遠的時差感...

我在這幹嘛呀?

來尋找一個聽說很令人驚嘆的「馬槽」(la crèche)。

是這樣的,在天主教地區,「馬槽」佈置,是一個傳統。從十二月中旬到一月上旬,不僅僅是教堂,有時在村落居民間,也會各自運用巧思,用自己的創意來重新詮釋耶穌降生的主題。在有些城鎮,馬槽展覽甚至是一種競賽。而這一次我們之所以來到一個百人不到的小村莊Montavon,就是因為聽說這裡出了一個石破天驚,嘔心瀝血的馬槽。

這個馬槽,的確是我目前為止,看過最美麗的傑作。不僅僅是耶穌誕生的小畜欄,連周遭的荒野,遠方的居民,天上的星星,所有當時的天與地,通通都像小人國一樣佈置起來了,不僅僅是靜態的小人國,根本就是一個動態古代世界的微型呈現。

原來耶穌誕生的時候,還有其他的母親在搖另一個嬰兒的搖籃,還有鐵匠在打鐵,還有麵包師傅在揉麵包...作者把每一個細節都考慮到了,我看著那小小的麵包師傅,把揉好的麵團桿平,另一個小小麵包師負責把麵包送進炭火中...看過瑞士咕咕鐘沒有?就像那樣的全自動精緻小機器人,但再多上五百倍的人物,我看了簡直驚嘆不已:原來耶穌誕生,從來就不是這麼一個至高無上的事情,你完全可以看到,當時的星辰與日月照轉,該打鐵的還打鐵,該烤麵包的還烤麵包...

帶著崇敬好奇的心情,我詢問了作者,是怎樣造出這樣一個驚人的古代微型世界?一個展覽間是八平方公尺,加上作者巧思,四周放了鏡子與象徵日月星辰運轉的燈光,八平方公尺竟然有天地無限延伸的錯覺...作者是一個七十幾歲的老先生,他說,他花了十年的時間籌備,真正開始動手是五年前,剛開始的時候只有馬槽...

「請問您是職業打造微型玩具人偶的匠人嗎?」

「不是,完全是興趣。我本身的職業是黑手,修車。」

「您的傑作真的是太令人敬佩了!十年的心血啊!不知道是什麼動機支持您的?」

「其實...是一個兒時的夢想...」白髮蒼蒼的老先生笑了,「五十幾年前吧,當我還是小男孩的時候,有一年,我去意大利找我的叔叔。我的叔叔在一戶人家當園丁...我在那一戶人家,看到了一個好生動的馬槽,裡面的人跟動物都會動...我那時候,突然好心動,就夢想有一天一定要建造一個這樣栩栩如生的馬槽...」老先生頓一頓,笑容更深,「我實現了。現在我所建造的馬槽世界,已經遠遠超出五十幾年前,那一個在意大利讓我心動的馬槽。」

這個老先生很幸運,有一個很愛他與他的夢想的一家人。老妻子與女兒兒子一家,一家三代,都在精心佈置的遊客咖啡廳張羅招呼,一切是這麼潔淨雅致,包括小小的咖啡杯與桌上的蠟燭。

「我爸爸從小就跟我們講他的夢,所以我們也支持他,幸好馬槽只有一年展這三星期,我們做子女孫子的,剛好放假,就輪流來幫忙囉!」我跟老先生的女兒閒聊,

「我們也很驚訝我爸的夢居然引起這麼多造訪人次。星期日那一天還來了六百人,以後不知道該怎麼辦,爸是說希望整年開展,但這再下去可能要請人了!說實話我們只是想幫爸圓夢,沒有營業賺錢的考慮,沒想到還真引來遊客,再說吧!」

女兒看了一眼女婿兩人相視而笑,接著說,「我爸以前還常常被我媽念,說花太多心思在搞馬槽,我媽有ㄧ年特別受不了,還威脅我爸哪,說只准雨天的時候可以打造馬槽,如果天氣放晴了就不准,得出門陪老婆散步去!這馬槽,真的是花費了我爸爸好多年的心血,不是每一年都那麼順利的,您知道的, 」女兒微笑著作結論,

「但我爸爸,因為這一個夢想,為了實現它,每一年都好快樂,雖然辛苦,但他都還是好快樂,這樣子,都五十幾年了呀。」

離去之前,我買了一張明信片留念,明信片上面一面寫著:

「Montavon,圍繞著馬槽周遭的老玩具...」

翻過明信片另一面,

「一個兒時的夢想(Un rêve d'enfant ) ...」

走出展覽館,深深吸一口冷冽的空氣,抬頭望天,北國的夜晚來得早,2013年最後的陽光已經離去,迎接我的是,2013年最後,也是2014年第一個星空。

原來,是兒時的夢想,讓每一年的日月星辰輪轉,都變得無限延伸,是一種堅持,讓每一年即使辛苦,都感到快樂。

你,有夢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