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無憂無慮的歡樂時光

今年2014年,二女兒要準備上小學一年級了,大女兒則要準備上小學三年級。小學一年級跟小學三年級,在我們這一州,對一個人的養成教育,是重要的轉變。

開始上小學一年級,意味著:結束了兩年在幼稚園作勞作、玩遊戲的日子,要開始學點知識智力上的東西了。

開始上小學三年級,意味著:結束了兩年在小學沒有分數成績的日子,要開始考試,老師要打成績了。

的確,對來自台灣的媽媽我,陪著孩子一路成長,起初接觸到這樣的國民教育制度,確實感到有點慢。女兒的幼稚園是這樣過的,天氣好,去森林裡遠足,去農場看牛羊,去麵包坊跟師傅一起做麵包做餅乾,天氣不好,在學校畫畫,做陶土,剪剪貼貼,跟著一年四季的節日主題做勞作玩創意。

我問過幾個幼稚園老師,不學認字寫字嗎?不學基本123可以嗎? 一個瑞士幼稚園老師說,那是小學老師的工作,不是她的事。另外一個幼稚園老師說,小朋友能玩的時間只有現在,以後還有得他們讀的,幼稚園就是要拼命玩。

那小學一年級跟小學二年級呢?我始終不知道我女兒程度跟別人比是怎麼樣,因為老師根本不打成績,老師說:太早給小孩打分數,會造成小孩心理創傷,所以規定是小學三年級孩子心理抗壓夠強了,才開始。我很猶疑地問老師,可是,我都不知道小孩的成績,我怎麼知道她是不是需要我的幫忙或課後輔導。我大女兒的老師很悠閒地回答我,這位媽媽您太擔心啦!孩子若真有需要加強,我自會跟您聯繫。no news is good news !

這樣喔!

來自台灣,一路明星學校資優班打殺苟延殘喘上來的我,聽到老師善意(還是另類?)的回答,又再一次讓我陷入了文化震撼...老師又接著說,安啦免驚,以後小學三年級開始就會有分數,要我現在好好跟孩子 ‘一同享受無憂無慮的歡樂時光’,我是照原文翻的:我女兒的老師要我,現在好好跟孩子 ‘一同享受無憂無慮的歡樂時光。’

瑞士人怕小孩太早用功,對書跟知識會產生噁心,所以盡量延長‘無憂無慮的歡樂時光’。他們理論是,越早用功,以後高中大學就不想讀書了。說實在話,我得說,就我在瑞士大學的觀察,瑞士大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跟用功程度,絕對是拼命三郎,在我們大學的圖書館整年都是滿滿的座無虛席,而不只是考前而已。

但是如果你問一個瑞士小朋友,基本數字加減乘除,一般來說都會失望的...因為他們都還在享受人生中最難得的‘無憂無慮的歡樂時光。’

瑞士的教育是這樣,他們一開始就知道,讀書跟人生其實是勞苦的。就讓這一切其實蠻痛苦的人生,慢一點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