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群體的形象

有時候就是很想不開。

其實昨天從天而降的書面報告,可以拖到下星期。可是因為這是跟另一個瑞士同學合作的一個口頭簡報Prezi,突然被教授要求不僅要做口頭報告還要合寫一份七頁左右的法文書面報告。所以有點晴天霹靂。其實有時候會有一些不好的念頭,想到反正可以依賴瑞士同學,那是一個認真善良用功的瑞士法語區女孩,如果拖拖拉拉把書寫工作都通通丟給她,我相信好心同學應該也不會拒絕吧!

可是就是覺得,自己在國外,如果一個人偷懶耍賴,卻往往會影響了一個群體的形象,就是不希望歐洲人認為,怎麼這個台灣來的女生這麼懶這麼不用功,只會利用人。因為他們可能一輩子,認識的台灣人不會超過五個,甚至可能只認識我這一個。

如果我不好好努力,不要說是台灣,連他們對華人的印象,都會有負面的影響。

就是這一個想不開的信念支持我拼了整整八小時,從夜晚到黎明,不拖諉責任,並把細節努力做到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