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台灣的醫療環境,是怎樣的呢?

以前大學時代參加過流浪動物社,關心流浪動物,最近幾年,發現有些事情,人不如狗,開始關心起被踐踏的人。

台灣的醫療環境,是怎樣的呢?我不是醫療人員,也不是醫療人員的家屬,為什麼我要關心這跟我無關的事呢?有時候連我自己都不免覺得自己太多管閒事,但,就在我這樣信心動搖的時候,上天讓我嘗試了一個晚上的不成人形。

為了趕一份突如其來的報告,我從晚上八點半開始工作到凌晨四點。才工作了三小時,接近午夜,我就覺得頭暈腦脹。

進入第四個小時,句子思路變得遲鈍。

進入第五個小時,打鍵盤的速度變慢。

再進入後面那幾個小時,記不清了,總之一切神智麻木,像機器人,如果有人要我對他微笑,我根本沒辦法牽起嘴角,如果有人要威脅我,我也累得無力反擊,只想倒地就睡。

經過了八小時的 ‘急診室飢餓三十’ ,八小時的工時,根本不算長吧!但我已經發現,我是多麼需要一個基本做人的價值,那僅僅只是幾個小時的基本睡眠。累到要死時,我根本無法去做有意義的科學判斷,根本無法去微笑服務我的病人,根本無法去保衛自己如何不被投訴,根本無暇去想到我愛的人與愛我的人。

這個世界有很多邊緣的人,不是只有狗。他們連做人的尊嚴都沒有,為什麼?因為有太多的人,拒絕看見。

--

我問過瑞士的醫師(剛好小孩乾爸就是),關於台灣醫療的問題,拿瑞士來比較。他是這樣跟我說的:以前瑞士醫師也有工時過長的問題,但是經過抗議,就修改了,現在基本上瑞士醫師工時過長非人哉的問題已經解決,但是台灣,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改變。在台灣抗議好像都沒什麼用ㄟ,還會有什麼長什麼委員的跳出來批鬥同行,我越來越不懂了,這個世界。

--

是啊,在台灣很多行業都有工時過長的問題,但是為什麼我先關心醫療的主因是,是他們守護我們台灣親友的健康。而且,我發現,台灣一般對醫師的看法容易傾向‘他們反正賺很多錢所以蹂躪一下也不為過’的心態,說是仇醫心態也行,不像流浪動物,馬上就可以用同情心召喚到注意。只看到表象,而無法用心體會對方的立場,這可能是現在台灣最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