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Traveler

歲末。

前幾天,看到一個同行前輩的臉書上寫著,為了推廣中文教學,他經常旅行世界各地,一個traveler...當下讀到的時候,心裡突然一陣感動。其實想一想, 這一年來,我也是一樣。

除了偶爾要去瑞士以外的國家開會,大部份時間,我都是瑞士各大城市間旅行,交換彼此語言教學的經驗,一個典型的train-traveler。

凌晨的小鎮月台上空,漆黑的夜空掛著晶亮的星,又是一天的開始。上了火車,拿著筆電猛敲鍵盤趕簡報,或是拿出一本書來劃重點。就這樣,火車外的風景,倒退得飛快,不知不覺的。等火車過了首都Bern, 差不多,天色也逐漸轉亮了。終於到了Fribourg ,也就是我大學所位於的城市,從火車站走出來,在每一個清朗的早晨,總有一個拉大提琴的男子,用他的旋律溫暖著每一個來來往往的過客。我總是在大提琴聲中,沿著長長一段上坡路,到了頂峰,來到一個十字路口,那是一個可以遠瞰阿爾卑斯山環繞的十字路口。過了十字路口,就是我的系所,一個夢想與恐懼交織的地方。

生活不盡然美好。月台上,有隔夜狂歡者的酒醉嘔吐物,有遍地的煙蒂與口香糖。也有幾次,冒著狂風與大雪,跑得氣喘吁吁,最終還是錯過火車了。

日子一天天過去,不同的班次與場景,作為一個旅者,我不覺得我比別人堅強,但我也不覺得自己比別人軟弱,我只是比較敏感,也必須敏感:在生活的醜陋與不堪中,珍惜一絲瞬間的美好與微小的感動。

這一年來,我印證了一個傳說。傳說中,瑞士每一個城市,都看得見那空靈覆雪的阿爾卑斯山脈。這是真的。我在蘇黎世、日內瓦、伯恩、Fribourg、 Neuchâtel...每一個我所行經的城市,真的處處有山,處處有人間最美的至景。

朋友,我祝你幸福快樂,不是只有一天,一個地方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