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聖誕節的主題,其實是...

今天是平安夜,身為一個天主教徒,我想寫寫長期以來我對聖誕節的看法。我沒有受過神學訓練,只是一個小小的平凡的教徒。

我是把聖經當作文學作品來看的。

記得第一次看聖經,那時還在台灣吧,對耶穌基督降生的故事,一直感到隱隱約約的不安與矛盾:

耶穌基督是要降生在人世間的王,怎麼會降生在一個馬槽裡?太不相稱了吧?

聖母瑪利亞也太可憐了,好不容易懷胎辛苦這幾個月,上天還要安排聖母瑪利亞在生產前去趕什麼羅馬皇帝的人口普查,搞到荒郊野外奔波旅行不說,連基本的旅社都沒住得上,只好到圈養牲口,又髒又臭的地方生產,說實在,生過孩子的女人都知道,要是遇到這情況,那是多麼顛簸不堪啊!

天使怎麼誰都不說,偏偏找了一群‘曠野中牧羊的牧羊人’宣告福音來臨?

還有,東方博士找星星那一段,也讓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博士們不用他們的智慧去預言,不用科技文明比如地圖之類的去找?星星是這麼飄渺的東西,還要跨過沙漠,還要經歷這麼漫長辛苦地摸索與試探?

再說到希律王因為唯恐剛降生的彌賽亞威脅到他作為君王的權柄,一怒之下殺了伯利恆附近兩歲以內的小男孩。所以呢,跟耶穌基督沒有血緣的爸爸還有那沒做到什麼月子的媽媽,趕緊又帶著小寶寶逃難到埃及...看到聖經上記載的這些故事,說真的,我好多疑問,為什麼不在一開始,上天就安排彌賽亞降生在希律王的宮廷裡,什麼問題不就解決了嗎?首先,君王的后妃可以舒服安全地生產,小寶寶可以順理成章救國救民,不用引起這麼大的犧牲...

聖誕節的主題,其實揭示的是壓迫與逃亡,摸索與試驗,痛苦與血淚,平凡與權貴的對抗。

我們的平安與福音,就是這樣來的。我也相信,唯有站在馬槽這一邊,曠野中的牧羊人這一邊,君王對立的另一邊,愛與尊重,才能繼續。

--

人性基本黑暗面是一樣的,瑞士人身上也有人性的弱點。但是在瑞士,用民主法律克服了,有比較完善的公投制度還有社會福利制度。在台灣,沒有完善的民主法治制度,很多人是不敢說,默默忍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