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面對台灣高學歷低價的事實

關於樓下那一篇定價的文章...其實本來只是看到一位創業朋友蔡醫師的文章,一時有感而發的雞婆留言(對,我承認我很雞婆,常常打抱不平)。有興趣瞭解的朋友請連接蔡醫師本文,就在我留言部分。沒想到,留完言,有一個可愛的學妹寫私訊給我,問我是否可以把留言改成臉書公開發文形式以方便分享,當時午夜十二點半,本人腦波已經開始呈現睡眠狀態,看看自己的文章只是留言,前後原因並未交代清楚,沒頭沒腦的,但因為學妹真的很可愛,不忍拂其意,就想說算了,反正應該沒啥人會看,就先潑再說,等隔天早上腦波恢復敏銳度再行修改吧。

結果沒想到,今天早上睜著朦朧雙眼,臉書上已經引起一些小小的討論,不能說全無反應。有點不好意思,因為樓下那一篇文章委實沒有經過適當的刪改,其實觀點很跳動,純粹只是我過去實際經歷過的一個小故事。沒想到,大家還是可以看得懂我要說什麼,對此我實在感謝,但我想,最根本的解釋是,面對台灣高學歷低價的事實,很多人是

積.怨.已.久。

我只是剛好雞婆地點了火星苗子。

其實寫樓下那一篇定價文時,我腦中還浮現了另一個故事。是那另一個故事,激發了我對醫師朋友的打抱不平。

去年我回台灣,發現我爸媽兩人,通通迷上了易經卜卦。爸媽不但奉那‘易經大師’為活神仙,凡我家大小事如花瓶怎麼擺床要睡哪邊都要包個紅包去問,還去報名易經大師的‘改造命運’課程。

當然那花了不少錢,算命,上課…我一看到我爸媽這樣,雞婆個性又來了,

‘幹嘛花這個錢呀!搞迷信!’

‘這不是迷信!我們大師真的很靈!’我媽很認真地說,‘大師在台北買了好幾棟房子!上一次他還帶我們所有學生去他其中一間豪宅參觀怎樣佈置風水,天啊!到處都是古董,還有整整一大牆面的水晶屏風呢!那屏風說是可以招財,你看我們大師是不是很靈驗很厲害?’

‘還不都是你們這些痴心的信徒改造了大師的命運。什麼風水。’我酸酸地說。

有一天,看到我媽在點現金,準備出門。

‘又要去改造大師的財運啦?’我又酸酸地說。

‘你別這樣說話。爸爸身體一直不大舒服,想請大師看一下。’媽媽很認真地說。

‘哎呀,我看你包的那個數目,去醫院做個檢查,都可以來回做兩趟全身大檢查了!現在健保那麼便宜,什麼大師,還不如去看個醫師吧!’

‘這不一樣,大師真的很靈又很難約的…反正現在看醫生又便宜又方便,先去聽聽大師怎麼說,再去看醫師好了。雙管齊下最安心。’我媽說。

‘那如果真的有病,拖延了,你們那位易經大師能負責嗎?說真的,早知如此,書也不用讀了,讀書幹嘛?還不如通通去算命。你看那些醫生,讀書讀得要死,工作工作得要死,判斷錯了還要被告。你們那一位易經大師,講錯話還不用負責,也沒人會去告,收錢還比健保高。切。’我一口氣批哩啪啦罵完。

‘哎呀,你可千萬別這麼罵算命大師。他們這種人,洩漏天機,通常命不長,六親不認,命薄啊!’我媽又說。

‘命不長,六親不認?命薄?’我笑笑,‘醫師過勞死,把醫院當家,六親不認的,命薄的可多著呢!所以我認為,現在台灣小孩讀書讀那麼多幹嘛?反正也沒人重視你的專業,教師律師醫師還比不上你一個大師。’

我媽很認真地想一想,然後很鄭重地說,‘我覺得,你剛剛說的還是歪理。’

‘怎麼說?’

‘讀書還是有用的。’我媽說,‘這社會觀感不一樣呀。如果女兒嫁給醫師,可以很大聲說我女兒是醫生娘,多有面子呀!可是,要是我女兒,是嫁給算命的,那感覺馬上矮人一截,我說不出口呀!’

還社會觀感啊!我親愛的媽媽,這年頭,醫生還要被人打呢!

http://us3.campaign-archive1.com/?u=dbce0705cf003bd16adc24ddd&id=8c636efd10&e=2cdcfd677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