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情.人.節

前天跟瑞士朋友們聚餐,話題果然談的都是最近的公投,談瑞士的外國人。

「其實極右派常指責外國人利用假結婚,想拿瑞士護照,」我的瑞士朋友說,「其實也沒什麼好嗎?也有瑞士人自願假結婚的!」

聽到朋友這樣一說,我們不禁面面相覷,問是誰啊?

「是我的爺爺,」瑞士朋友表情很嚴肅,「在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他跟一個法國女人假結婚了。」

「你爺爺跟一個法國女人假結婚?為什麼?」

「是啊!因為那個法國女人徒步越過邊境,逃到瑞士來。就戰爭啊,很慘的,我爺爺看她可憐,就假結婚,讓她可以暫時在瑞士合法避難。」

「是本來就認識的法國朋友?」

「不是,就在路上逃的女難民啊,根本就是陌生人。」

「一定是長得漂亮的法國女人吧?一見鍾情英雄救美,想用假結婚以假亂真?」我們開玩笑道,「該不會那個法國女人後來就是你的奶奶?哈哈!」

「不是。他們事實上根本沒有住在一起。純粹文件登記夫妻關係而已。」

「不會吧?你爺爺都沒碰那個法國女人一下?」

「沒有。他們很清楚,彼此之間並沒有愛情。在那個殘酷的年代,在那樣的相遇裡,他只是單純地同情她,她只是單純地感激他。」朋友頓一頓,「事實上,等戰爭ㄧ結束,我爺爺就自動辦理離婚,讓那位法國女人返鄉了,一點都沒為難彼此。」

「你爺爺簡直是聖人,是奇葩。」我們驚嘆著。

「不。據我爺爺說,在那整個歐洲陷入無情戰火的時刻,像他那樣,為了一點點同情心而假結婚的瑞士單身男子,不是只有他一個。」

聚餐完,走出餐廳,無情的夜空,還飄著冷冷的雨,但心卻是暖的。因為我知道,飄雨的烏雲上方,其實還有一片燦爛星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