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歐洲那些事兒:文化差異

最近在整理一些問卷調查的資料,請學中文的歐洲人,分享他們遇見的東西文化差異。

剛剛看到一份問卷上寫的,不禁大笑:

「我覺得很奇怪,就是要出門的時候,華人老是習慣問我:『你要去哪?』」

還有很多很好笑的,真有趣!我竟然一邊工作一邊大笑。

原來,許多我自己習慣說的話,習慣做的動作,原來不一定是「正常的」,完全很有可能,在別人眼中,是一件很突兀、很奇怪的事情!
即使大部分時間,整理問卷資料時都笑得很開心,但只有一個文化差異,例外。

什麼文化差異,會讓好幾位歐洲人都感到無法接受,並且會讓我笑不出來呢?

歐洲受訪者這樣寫道:

「對親密的家人或朋友,華人好像不常說謝謝。比如請孩子倒個垃圾,也不說謝謝,請老公洗個碗,也不說謝謝。對我來說,對親密的人表示感激,應該比對陌生人客套更重要。但在華人世界,似乎剛好相反,對越親密的人,越沒禮貌。我問了華人朋友這是為什麼?據說,是為了表示彼此之間沒有距離...真的是蠻奇怪的。」

我回想自己的經驗也是如此。

在歐洲頭幾年,不少歐洲親友的確建議我,要更常說請、謝謝、對不起。

結果有一次回台探親,還記得我母親早上買了豆漿跟小籠包回來,我說媽,謝謝。我媽當時看我一眼。

後來看到桌上有芭樂木瓜,我又問,媽媽,請問這些水果可以吃嗎?我媽又看我第二眼。

後來,我們吃完早餐,我說,媽媽,謝謝你準備這一頓豐盛的早餐。我媽深深地看了我第三眼,然後幽幽說:「出國這麼久,都把媽媽當陌生人了!